這部電影描述了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德國納粹如何對待猶太人的一段真實故事
一個高階將領因為職務關係來到了一處比鄰猶太集中營的地~他的八歲小孩布魯諾起先很討厭他們搬來的這個新家~
因為沒有朋友~新家又感覺沒那麼豪華!!有次~他看著窗外~遠方有座像農場一樣的地方~便勾起他的好奇心~!!
心想....一定有機會要去那個地方看看~!!有次他想要個鞦韆~士兵就命令家中的僕人帶布魯諾去倉庫挑輪胎做鞦韆!!
在倉庫發現了一扇小窗~於是他心中開始有了探險的想法了........................
某天~他玩著鞦韆~看著天空~發現遠處的飄來一陣陣的黑煙~而且味道非常的難聞~就在此時~他不小心摔跤!膝蓋破皮了!
僕人看到馬上扶起他抱他進們包紮~!布魯諾問僕人:我的傷嚴重嗎?該去醫院嗎?僕人回:沒那麼嚴重~包紮一下就好!
布魯諾再問:可是我覺得我的傷比想像中的嚴重吧?僕人又回說:不!不會的~你只要好好的坐著休息幾分鐘就好!
布魯諾不甘心再問:你又不是醫生!你怎麼知道我的傷嚴不嚴重呢?僕人淡淡的回說:我以前是個醫生!只不過現在不是!
布魯諾問:為什麼你要為了在我家削馬鈴署放棄醫生工作呢??僕人也只是淡淡的微笑以對.....(忘了提~僕人是穿了條紋衣的老先生)
故事繼續......有一天~布魯諾找到機會爬過那個倉庫的小窗子~穿過樹林~他遠遠的看到鐵絲網~心想~這不就是那座農場嗎??
同時~他看到一個小孩~和他年紀相彷的薩謬爾!!他身上穿著破破爛爛的條紋衣~看起來很沒精神~胸前還有組號碼~布魯諾以為他在玩遊戲呢?
薩謬爾說:我沒在玩遊戲~我們必須在這裡面工作不能到外頭去~!布魯諾又問~你們的煙囪在燒什麼東西阿?怎麼味道那麼臭?
薩缪爾說: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他一陣子就會燒一次!!這是兩個小孩子的第一次的接觸~!!
此後~布魯諾便有機會就到他所謂的農場找薩缪爾玩~與其說玩~不如說是聊聊天吧!!
有天~將領的夫人~回到家中下車時~聞到一陣臭味~他又看遠方飄來黑煙~就在她還搞不清楚是什麼的時候~
士兵很自然的說了:那些傢伙很臭吧?燒了好像更臭了!!!將領夫人驚覺事情不太對了~是他想的那樣慘絕人寰嗎?不人道嗎?
那天夜裡質問了他老公~也就是將領~是不是他想像的那樣!很不幸的~就是她想像的那種情形.....他崩潰了~!!她不敢相信她嫁給了一個惡魔!
他們口中為了偉大祖國必須消滅萬惡的猶太人!!只因為他們在一次世界大戰中因為猶太人而戰敗~就視猶太為不祥的~必須消滅的!!
容許我跳到後面的故事....................
事情揭開真相後~將領夫人強烈要求搬離這個地方~強領最後也妥協答應先讓小孩及夫人先離開這個地方~他則完成工作後再離開!!
決定之後的隔天~布魯諾再一次的去找薩謬爾~告訴他即將離開的消息~!同時薩謬爾也告訴布魯諾~他的爸爸不見了~布魯諾聽完~便
很有義氣的說~那我願意一起去找你爸爸~明天~我在離開之前~來這找你~我帶東西來給你吃~你想辦法弄套你們穿的條紋衣給我穿
好讓我進去你們居住的地方找你爸爸!!薩謬爾說:你怎麼進來??布魯諾說:從底下挖洞阿~放心好了!!那我們明天見了!!!
隔天一早~布魯諾瞞著媽媽夫人來到它口中的農場!換上條紋衣~挖出可以讓他通過的通道~他進去農場了!!開始幫忙找薩謬爾的爸爸!!
兩個小孩根本就像無頭蒼蠅一般四處尋找~他們找著找著來到其中一間營房~他們裡頭人居住的地方~裡頭滿滿的穿著條紋衣的大人們!!
薩謬爾喊著:爸爸!爸爸!你在那裡!布魯諾也同樣認真跟在身邊找著!突然有人大聲吆喝~要求營房內所有人排排走~兩個小孩也在這時候被擠在其中
慢慢的走到他們不該他們去的房子去了.......
途中~下起雨來了!!在同時~布魯諾的媽媽也發現布魯諾不見了!!!他很著急~馬上告訴先生~小孩不見了~!!一家人在同時也陷入混亂尋找布魯諾!!
下起雨的天空~看起來比一般的雨天看起來更加的灰暗~!!好像老天也知道有不好的事情即將發生!
一整個營房的人被帶到一間屋子裡~滿滿的人擠滿這間不是很大的房子~有人下令要求脫掉衣服~!!布魯諾說:應該是要我們在這等雨停洗個澡吧?
在此刻~屋內的所有人都不知道到底要做什麼的時候~門被關起來了~天花板上開了個小口~有個戴著防毒面具的人倒下黑黑的不知名東西!!
兩個小孩此刻也只能握緊對方的手~等待著他們不該面對的事情到來!!
天花板小口關了~門口也完全鎖住了~屋內漸漸沒了人聲~屋外的雨也越來越大~布魯諾的家人哭泣的聲音也越來越大了.............................
從二次大戰結束到現在~世界上還是有許許多多的種族族群間的對立~甚至戰爭!!
美國人的黑人白人種族岐視
非洲國家的種族內戰
還有我們自身台灣本身的本省外省的意識型態~!!
可能有人會說~那我們本身這樣的問題去比較我剛上述說的德國人屠殺猶太人的事件~相比較之下~我會不會太小巫見大巫了!!
我說~每一件悲慘的事件~一定都是由小小的怨恨轉變成大大的仇恨~仇視~甚至引起戰爭~!!
這並不是不可能的~!!看看台灣自己~常常有些人~在重要的選舉當中~或者自身利益當中~為了取得對自己最有利的結果~
不惜放大了族群的對立~所謂本土真正台灣的人意識型態無限上綱~讓我們常常有時候都處在緊張的關係之中~!!
在這不是很大的土地上~這樣做不是很沒有意義嗎??
我們本來都不是屬於這塊土地~我們都是為了生活移民過來的~唯一不同的是先來後到而已~同樣生在這塊土地~都要彼此互相尊重對方
不論是所謂的河洛人~其它省份的人~客家人~原住民~以及現在的外籍配偶們也是一樣的~!!
應該要知道~我們站在同樣的土地上~我們就是一家人~!!也藉由我所看的說的猶太人被屠殺的例子中好好去反省
未來我們才能夠讓我們的子孫更加團結~也會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的~!!!共勉